400-0871-018
公司新闻
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校服新闻 >> 公司新闻

“民主选校服”是一次值得点赞的校服定做改革

来源:金羊网  浏览量:2195  发布时间:2017-04-07 10:34:28

前天广东省教育厅印发了《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的意见》,要求对广东中小学校服管理模式进行改革,鼓励实现校服“一校一款”,中小学校选用校服时,至少需要5家以上优质校服生产企业进行公开招标,且校服的选用主要由各校学生和家长来投票决定,拥有80%的决定权。


首先为这个决定点赞!


我特地询问了一位资深的小学校长,据其介绍,目前广州的校服都是学校说了算,家长意见很大,问题主要集中在款式、尺码、做工和布料上面。特别是后者,据说有些质量不过关,家长担心其中含有毒害物质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。至于款式和尺码,更是经常被吐槽:千篇一律的运动服,像个麻袋似的套在身上,完全体现不出学生应有的活泼可爱、青春活力。



现在由家长和学生参与决定,思路上至少会比以前宽广很多。我觉得这或许也是个契机,正好可以全面审视一下我们现在的校服文化。


现在广州所有学校,甚至包括一些职业技术学校,校服无一例外都是运动服,一直以来广受争议。运动服的最大好处是便宜、方便,孩子身体长得快,一套运动服可以穿好几年,甚至初中高中就一套搞定,的确很划算。再就是方便,不管运不运动上不上体育课都可以穿,所以一直以来,运动服成为绝对的主流。缺陷肯定也是有的,最主要的就是去差别化、去性别化,完全展示不出个性和美观,以致网上有人吐槽“丑到爆”,甚至有人调侃,校服丑是几代人“不堪回首”的青春回忆。


据说在国外和港澳地区,校服和运动服是分开的,校服是校服,运动服是运动服。校服多是西服式样,穿上去漂亮美观、青春无敌。但这涉及成本问题,另外还有家长担心穿得太好看会早恋,所以始终难以推行。南京一所中学曾经要给学生订做“韩版”校服,因反对的家长太多,学校放弃了这一计划,还是将校服改回了运动服。


有没有可能取得平衡呢?这次让家长学生参与决定,正好可以集思广益,充分征求、吸纳大家的意见。我认为,以广州今天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水平,给学生定制一套专门的、稍微上点档次的礼服作为校服是可行的,某种意义上甚至是必要的,广州毕竟要对标世界先进、迈向国际化,这方面也应该与时俱进才行。在重大的节庆活动中统一穿礼服,平常穿运动服,这算是一种折中平衡的做法吧。穿着漂亮的礼服参加学校的重大活动,也可以让学生对学校产生更加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,不至于所有的青春回忆都那么“不堪回首”。


在实施的过程中,有些细节恐怕也要考虑到。校服不仅仅只是一件校服而已,它代表着学校的历史传承、人文精神,可以说是学校历史文化的载体。因此,在设计校服时,必须要考虑到校园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历史沿革,并且以最合适的方式展现出来。而这些恐怕是家长和学生力有不逮的,这种情况下他们该如何参与呢?比较可行的做法是请专业人士根据学校的历史文化设计几款校服,然后交由老师、家长、学生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进行挑选,确保其中的专业性。